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主題式童言] 我是「煮」的羊?





老師教孩子唱詩歌,大家唱得很開心,只有小提一個愁眉不展。

老師問:「小提,為甚麼你不開心?難道你不喜歡唱詩歌?」

小提說:「不是,只是不喜歡這首。」

老師問:「為甚麼你不喜歡〈我是主的羊〉?」

小提說:「因為我不想被煮掉呢。」

老師:「……………」



在中國民間傳說中,羊是一位同希臘神話中的普羅米修斯一樣的人物,普羅米修斯因盜天火給人間而被送上台,羊則因盜五穀給人間而捨身取義。

人類沒有五穀之前,靠吃蔬果及野草為生,有一年秋天,一隻神羊從天宮來到凡間,發現人精神不振,似是營養不良,及後知道人不種五穀,甚至不知五穀為何物,便答應人給他們帶來糧種。牠回到天宮偷偷把五穀含在嘴裡,再回到人間,讓人種得可口的糧食。

事實上,自神創造天地及人類以後,便把一切菜蔬給人享用,這是神的對人的厚恩,直至大洪水後,神更把動物賜給人作食物(創世記第9章),可見神的愛是何其豐盛呢。



另外,〈我是主的羊〉本身並不是專為小孩而作的詩歌,卻因旋律優美,歌詞簡潔直接,所以漸漸在兒童崇拜或聖經課堂上流行起來。我們都會把天真無邪的小孩比喻為主的小羊,被主的羊圈所保護,但我們亦不能忽略主耶穌道成肉身,既成為救贖的主,也成為贖罪的祭,祂是大祭司,亦是被宰的羊羔,是神與人復和的重要中保。因此,羊不只是受保護動物,也是準備為主犧牲之物,從孩提時期,我們也要教導小孩子主動幫助有需要的人,做別人的好鄰舍等好品格,不要只成為教會的「受保護動物」喔。

[主題式童言] 學像大衛



主日學老師問小提:「小提,你知道大衛用甚麼打敗巨人歌利亞?」

小提:「知道,用一顆小石子。」

老師:「答得好,那為甚麼他要打歌利亞?」

小提:「因為歌利亞欺負以色列人,又不愛天父。」

老師:「沒錯,那你在大衛身上學到了甚麼?」

小提:「如果別人欺負你,就用石子打他。」

老師:「不是啦﹗小提,是要靠著天父有勇氣面對困難呢﹗」

小提笑嘻嘻地走開了。


小提的回應顯然在作弄老師,不過我們向年幼的孩子講述大衛打歌利亞或聖經中其他戰爭故事時,孩子或會問:天父不是愛世人嗎?為甚麼讓相信祂的人打其他的人,或者天父為甚麼容許有戰爭等問題,那當然不容易解答,而且他們的年紀亦不容易理解當中錯綜複雜的原因,我們只管把焦點放在倚靠天父的人都愛和平,亦會有勇氣面對困難這層次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