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主題式故事] 清潔煙囪的小孩



有一位年輕人向猶太拉比提出一個要求,說:「拉比,我已經學習過《妥拉》了,我可以開始研究《塔木德》(註1了嗎?」

拉比說:「是這樣嗎?我來講個故事給你聽。有兩個小孩受雇去清潔煙囪,完工之後,有一個孩子的臉是白的,另一個則是黑的,我問你,哪一個小孩會去洗臉?」

年輕人不假思索地答:「當然是黑臉小孩去洗臉。」

拉比說:「不錯,但你回家想想,三天之後再回答我。」

三天後,年輕人在洗臉時恍然大悟,跑去告訴拉比:「應該是白臉小孩去洗臉,因為他們清潔好煙囪後沒有鏡子給他們照,當白臉小孩看見黑臉小孩,自然覺得自己的臉很髒,所以去洗臉。」

拉比說:「這答案很好,不過你再回家想想,三天後再答我。」

拉比的回應讓年輕人有點抓狂了,他只好再苦思三天,卻再想不出更好的答案。

年輕人回到拉比跟前求答案,拉比笑說:「孩子,你試想想,兩個小孩受雇清潔煙囪,做的工作是一樣的,怎可能只有一個臉黑呢?其實,這問題本身就有問題,如果你沒有發現問題裡的問題,就會順著問題的方向去找答案,那麼,有可能永遠找不到答案,或者只能找到有問題的答案,懂嗎?」

年輕人點點頭。拉比說:「你必須學會看懂問題,才能開始學習《塔木德》啊。」


1《塔木德》是一本記載猶太人傳統口耳相傳的生活習慣的書,在猶太教中的地位很崇高。

[主題式語錄] 讓小孩獨處





當小孩想要自己一個人時,那就是他身體需要的、心靈渴望的時刻,是他聆聽自己內在聲音的最佳機會。這時候的大人,甚麼都不做,就是最好的幫助。 ~李坤珊(資深幼兒教育專家)


李坤珊是南依利諾大學幼兒教育博士,現任教於美國波士頓,育有一兒一女。近年來結合在理論與實踐上的經驗,為學校開創「融入與合作式」的雙語教學部門,同時在美國波士頓教師訓練中心,教導專業的幼兒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