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課程知多少] 主題式聖經課程(新版)簡介


主題式聖經課程(新版)簡介   (影片連結)


《主題式聖經課程》是浸信會出版社在1997年8月開始正式陸續出版的。這套由幼稚級至初中級的聖經課程的第一版,是參考自美南浸信會聯會主日學部所編定的八大學習主題,再加上進行一系列的課程設計研討會,搜集適切兒童的學習範疇、概念,以及對應時代的信仰挑戰等,以螺旋式的課程設計為原則,透過學習聖經為主軸,不斷進深學習包括:神(天父)、耶穌、聖經、教會、自然(創造)、家庭、自己、別人(社區)等八個主題的真理和有關概念。

新版課程(幼稚級)在大綱的修訂和教案的設計上,均參考了本地不同宗派教會教牧和兒童導師的意見,包括浸信會、其他福音派及禮儀教會,希望盡量讓課程更本色化。感謝使用這套課程的教會,和給與寶貴意見的教牧和導師,更感謝神讓這套課程能夠編寫新版。祈願小孩子透過聖經真理的學習和實踐,會像小時候的耶穌一樣,「智慧和身量,並  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2:52)

羅凱慈
香港浸信神學院
宗教教育榮休副教授

幼稚級新版課程於2015年陸續出版,敬請密切留意。
網頁: http://www.bappress.org

Blog: http://thematicbible.blogspot.hk/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主題式聖經課程樂園


[課程知多少?] 如何在幼兒主日學中運用繪本? 米雅老師



不知怎樣向幼兒傳達抽象的真理?

幼兒難於集中聆聽聖經教導?

幼兒在課堂後很快忘記所學到的屬靈功課?

如果你和你的主日學導師團隊試過遇上以上難題,就要看看台灣資深幼兒主日學校長、兒童文學作家、繪本翻譯家米雅老師的分享吧﹗


如何在幼兒主日學中運用繪本? 米雅老師(影片連結)



影片文字內容:

各位香港的弟兄姊妹,大家好!我是米雅;我是台灣台中東榮教會幼兒親子主日學的校長。我們的幼兒親子主日學已經進入第九年了,在這些年來,我們使用圖畫書來幫助小朋友進入真理。

你可以能會有疑問,為麼要使用圖畫書呢?我必須舉一個例子。在耶穌的時代,為了體貼身邊的那些人,主耶穌會提經上說甚麼,但是祂也用很多很多跟生活有關的比喻,來幫助這些人回到上帝的真理裏面。我們在主日學裏面使用圖畫書,就是為了體貼這些孩子,因為圖像的閱讀能夠幫助他們很快的進入故事當中。

那麼,我們如何來使用些圖畫書呢?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在何西阿書第十一章,聖經上說耶和華用慈繩愛索來牽引以色列人,我們要如何幫小朋友來知道神的愛跟他們永遠連結一起?比如說,我們使用了這本書叫《逃家小兔》,它講一位母親(兔子媽媽)跟小兔子之間的關係,不管小兔子到哪裏去,兔子媽媽總是會把牠找回來,用一個很有趣很幽默的方式來帶領小朋友。

我再舉一個例子,當我們要跟孩子提耶穌基督受試探的時候,我們用了這本書,因為試探對孩子來講太困難了。我們用《十一隻貓別靠近袋子》,來看這十一隻貓在旅途的路上遇到了很多明明立了牌子叫牠們不可以作的事情,可惜,牠們還一一的,不可以做還是硬要做,到最後吃到苦頭了。我們用這樣的書來讓小朋友明白,耶穌基督即便在試探的裏面,祂也沒有中魔鬼的計;可是小朋友看見跟他們同樣調皮的貓,跟他們一樣很容易就中了詭計,但是後面卻有苦頭要吃。我們就讓小朋友去對照這樣的一個情景。

我再舉一個例子,比如說我們要跟孩子談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等等的那些美好的德性的時候,你不能只叫小朋友背金句,因為我們如果在教會裏面的主日學教育,只是把一些小孩教導成為背金句的小朋友,我相信沒有辦法把信仰[落實在生活裏面。但是我們給他看這本書《奶茶好好喝》,這個小女孩非常喜歡喝奶茶,但是她卻學不會節制,那後來發生了甚麼事呢?你可以翻開書來看看,我們就用這本書來跟小朋友談節制。

最後我要再舉一個例子,在基督徒的信仰生活當中,除了要了解上帝的慈愛,還有了解遠離試探,還有知道要生活有節制之外,我們還有一個大使命,就是傳福音。你跟孩子說,耶穌給我們的使命是要傳福音,他沒有辦法理解到底怎樣才叫傳福音呢?我們要跟他們談戴德生這位宣教士為中國所作的事情。我們就用了這樣的圖畫書(《從英國來的一粒種子》),讓小朋友透過圖像很快就明白戴德生他所說的,「如果他有多少的英磅,沒有一英磅不留給中國;如果他有一千條生命,沒有一條不留給中國」的意義。所以透過圖像的閱讀,還有用小朋友能理解的方式,我們就這樣進行主日學。

我希望大家用更寬廣的心來進行主日學的教育。真理只有一個,但是在我們講書的方法上,我們可以使用圖畫書來更貼近小朋友的需要,把他們豐豐富富的吸引到神的面前來。

謝謝大家!大家一起努力加油!大家平安!再見。




[教育知與行]當代教會的兒童事工(二)箴言的收錄方法




聖經中甚少提及兒童教育。可能在很多信徒心中,箴言必然是舊約對兒童進行品格教育的最佳例子,可惜這看法是一個「美麗」的誤解。

嚴格來說,箴言教導的對象並非兒童,而是成年人。何以見得?根據近代學者對箴言一書的研究所得,讓我們知道箴言成書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箴言的收錄方法,是由推動「智慧運動」者(如君王)差派臣僕到各地民間,置身於智者的圈子中,收集他們言談間所運用或創作的、言簡意賅的諺語,記錄下來後再加以編撰。收錄諺語的目的為何?其中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栽培各級官員及其接班人,但更重要的,就是針對王位繼承人(儲君),制訂課程,培養管治者的品格,好叫他們在真正成為統治者後,知道應當如何有效地管治百姓。這就是古埃及的「政治人才培訓計劃」,而這些為執政者編寫的「管治手冊」,不少得到保存下來,讓我們可以一窺埃及的管治哲學。相信這背景,就是我們今天以所羅門王為箴言一書的「作者」的原因之一。事實上,在箴言中收錄了一份古埃及的「管治手冊」(參箴22:17-24:22)。

羅慶才牧師
舊約聖經學者
曾任香港浸信會神學院舊約副教授(1986-1998


(摘錄自張佩斯、陳芝瑛:《童心靈語》,浸信會出版社,2011,初版,頁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