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教育知與行]當代教會的兒童事工(二)箴言的收錄方法




聖經中甚少提及兒童教育。可能在很多信徒心中,箴言必然是舊約對兒童進行品格教育的最佳例子,可惜這看法是一個「美麗」的誤解。

嚴格來說,箴言教導的對象並非兒童,而是成年人。何以見得?根據近代學者對箴言一書的研究所得,讓我們知道箴言成書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箴言的收錄方法,是由推動「智慧運動」者(如君王)差派臣僕到各地民間,置身於智者的圈子中,收集他們言談間所運用或創作的、言簡意賅的諺語,記錄下來後再加以編撰。收錄諺語的目的為何?其中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栽培各級官員及其接班人,但更重要的,就是針對王位繼承人(儲君),制訂課程,培養管治者的品格,好叫他們在真正成為統治者後,知道應當如何有效地管治百姓。這就是古埃及的「政治人才培訓計劃」,而這些為執政者編寫的「管治手冊」,不少得到保存下來,讓我們可以一窺埃及的管治哲學。相信這背景,就是我們今天以所羅門王為箴言一書的「作者」的原因之一。事實上,在箴言中收錄了一份古埃及的「管治手冊」(參箴22:17-24:22)。

羅慶才牧師
舊約聖經學者
曾任香港浸信會神學院舊約副教授(1986-1998


(摘錄自張佩斯、陳芝瑛:《童心靈語》,浸信會出版社,2011,初版,頁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