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主題式童言] 摩西是女人?





主日學老師展示圖畫冊,向幼稚級的孩子講述摩西的故事。

男孩一看見滿臉鬍子的摩西,搔搔小腦瓜,驚訝地問:「為甚麼摩西那麼像男人?」

老師一怔,笑說:「摩西當然是男人呢﹗」

 
也許你會覺得男孩的問題真令人摸不著頭腦,或者懷疑那個可惡的大人竟然捉弄男孩,騙他摩西是女人,甚至認為他的問題可笑又多餘,但一直到現在,仍有許多科學家、考古學家、歷史學家都埋首研究一些看似多餘的問題:摩西是否只是個傳說?摩西是否真的曾帶以色列人出埃及?當然從信仰的角度看,我們憑信心接受聖經的話,但當思想進入習以為常的框架下,我們進深研讀神的話的動力自然減弱,甚至不希望對所聖經內容的認知有所更動,這樣信仰思維就容易變得狹隘了。華人聖經研究學者黃鍚木博士曾說:「熱衷於聖經研究的人(無論是學者抑或是平信徒)的一個最大不足,就是只讀聖經。」(《四福音與經外平行合參》)只有持著開放的胸襟,研讀神的話,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才能把真理的亮光更活潑的彰顯於人前。

小孩子天生對世界充滿好奇,我們可以鼓勵他們聽聖經故事之餘,多觀察、多發問,把他們的好奇心,轉化為追求神話語的動力,為神培育更多熱心的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