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教育知與行] 為甚麼要學習猶太人的親子教育


劉清虔牧師

當我四處演講「猶太人的親子教育」時,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為甚麼要學習猶太人的親子教育?因為猶太人比較優秀嗎?」這當然是原因之一。而且猶太人的優秀是非凡的,我們可以說:「沒有猶太人,這個世界是黑白的;有了猶太人,這個世界就變成彩色的了。」猶太民族在歷史上的神奇際遇是原因之一。從沒有一個民族如猶太人般到處受排擠,與猶太人同為流浪民族的吉卜賽人,便很少被排斥;猶太人受到大屠殺的次數,也遠超過世界上的其他民族。然而,他們卻沒有被擊倒,並且不斷再興起。

也有基督徒問道:「猶太人不是不信耶穌嗎?我們為甚麼要向他們學習呢?難道是學習他們不信耶穌嗎?」當然不是。他們固然不接受耶穌基督,但不能否認他們是上帝的選民,他們所留下的希伯來聖經(Hebrew Bible)正是基督教的舊約聖經,而猶太人對子女的教育方式正是植根於聖經的。若是如此,為甚麼同一本聖經、同樣的啟示,猶太人可以把孩子教得如此優秀,而華人基督徒卻不能呢?那是因為猶太人的學習態度是「不恥下問」,我們要學的就是這種謙遜的學習精神。我想,不光是猶太人的學習精神,只要是好的信念與方法,都值得我們學習,不是嗎?

摘錄自劉清虔:《猶太人的親子教育》,浸信會出版社,2011,頁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